Tuesday, April 13, 2010

沒有吸煙的日子,第八十三天。。


戒菸的困難在於需克服以下兩點:
1.尼古丁濃度突然降低所造成的症狀
─尼古丁戒斷症候群。
2.心理上的依賴。

尼古丁戒斷症候群
所謂尼古丁戒斷症候群,是指至少連續使用尼古丁數週以上,突然停用尼古丁或減少尼古丁之使用,而在24小時之內產生下列4個以上之症候:
1)不安或憂鬱的心情。
2)失眠。
3)易受挫折、容易生氣。
4)焦慮。
5)精神不集中。
6)躁動。
7)心跳減慢。
8)食慾增加或體重增加。

尼古丁戒斷症候群解除方法:
1.意志力控制。
2.尼古丁補充療法。
-1)尼古丁嚼片
-2)尼古丁貼片
-3)尼古丁噴鼻器
-4)尼古丁吸入器
3.其他藥物

戒菸妙方
1.訂下戒菸日,最好是一個特別的日子。
2.去除香菸、菸灰缸、打火機。
3.避免到會抽菸的場所去。
4.避免刺激性的食物或飲料,如:辣椒、酒、咖啡、茶。
5.避免容易抽菸的情境,如:夜間寫文章、睡前想事情。
6.想抽菸時:
-1)刷刷牙。
-2)深呼吸三下並喝一大杯開水。
-3)吃新鮮水果或蔬菜、果汁。
-4)做自己喜歡的嗜好。
-5)作運動。
7.穿乾淨沒有菸味的衣服。
8.常常提醒自己戒菸的理由。

如何避免菸癮復發—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
1.如果習慣飯後抽菸:吃完飯後起身離開桌子,刷刷牙,或去散步。
2.如果喜歡開車時抽菸:開車時聽一段喜歡的廣播或音樂,如果可以的話搭乘公共運輸。
3.剛戒菸的頭三個禮拜,避免做你平常吸菸時一起做的事,如:看電視、坐在最喜歡的搖椅上。
4.除非已經對自己拒菸的能力有信心:儘量安排自己參加戶外的有益健康的活動。
5.若是必須參加一個可能抽菸的聚會,儘量和不吸菸的人在一起。
6.找一個代替品,如:紅蘿蔔、蘋果、葡萄乾、小黃瓜、無糖口香糖等。
7.想吸菸時,深呼吸10下,並將第10口氣把你要點燃的火柴吹熄。
8.想吸菸時,刷刷牙,維持口氣清新。
9.想吸菸時,如果可能,可以沖個澡。
10.改變自己的習慣,使吸菸變得不方便,如:游泳、打網球等。
11.改變自己應付壓力的習慣。
12.做一些需要使用手的事,如:種花、拼圖、魔術方塊、打毛線等。
13.足夠的休息。
14.常常伸伸懶腰。
15.千萬不要讓自己有一種想法:“只吸一根沒有關係”,它有關係,很容易讓你再度開始吸菸。

1999年5月31日為世界不吸煙日,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Dr. Gro Harlem Brundtland表示:『戒煙並不容易,我們知道尼古丁是容易使人上癮的我們也知道不少人曾試過戒煙,但最終數個月後又再吸煙。但好消息是,無論在什麼年紀戒煙,對健康仍是有一定幫助的,那些在30歲左右戒煙的人,可以有著與從不吸煙者的差不多壽命。』戒煙者,加油吧!!

參考資料來源
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
Trust Med
Glaxo Smith Kline
台大醫院


P/s : 不怪得啦!!!!! 不怪得我之前会时常好像忧郁忧郁酱!!! 原来是尼古丁戒斷症候群在搞怪,刚开始时头两个月,真的很辛苦!很PekChek!又很暴躁!晚上八九点,常常会忽然发冷和流水水的鼻水。那段期间我对于那些有吸烟的兄弟和友人的邀约,我经常推三推四,因为看到他们吸烟时,我会很难熬!我一难熬就会暴躁,我一暴躁就会对他们态度不好!不过最近好多了,我想我生理上烟瘾-危险期和过度期已经过了,现在必须熬过心理上的依赖。唉~ 吸烟容易,戒烟难。。

5 comments:

  1. 哈哈哈哈....

    回去要颁奖给你

    这篇文章要po上facebook才行!
    “一个烟铲的戒烟日记, 自述如何与心魔战斗!”

    ReplyDelete
  2. Post上Facebook, 免了吧,
    煙鏟要戒煙,講出去都沒有人相信!
    你都不知道我幾可憐。。

    A對我說:來啦!來啦!抽一只啦!我不會跟他們講的。
    B對我說:戒X啊!不用戒啦,戒不到的啦。
    C對我說:你知不知道任達華戒了七次都戒不到!
    D對我說:嘩~ 飯后一只煙,快樂似神仙!爽~
    E對我說:最近煙抽太多,有一點喘!
    F對我說:以前我的鄰居吸了幾十年的煙都沒有事情,一戒煙不到一個禮拜就呼吸不順,走車liao!

    不過他們都不夠你們四個夠力,
    在Garden笑到醬夸張!!!

    ReplyDelete
  3. @_@ hahahaha....
    我是百分百支持你的!
    你知道嗎?你是最好的~
    加油!

    ReplyDelete
  4. 嘻!你也不賴~
    謝謝鼓勵 ^^

    ReplyDelete